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人物风采展③
“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人物风采展③
风采人物  2024-03-14 20:27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商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安大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履职尽责,贡献智慧力量。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示范引领,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现推出长安大学“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人物风采展专栏,敬请关注。


躬耕杏坛终不悔,精业笃行固盟缘——记民盟陕西省委常委、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孙香红


孙香红,陕西华阴人,民盟盟员,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民盟陕西省委常委、民盟陕西妇女委员会副主任,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政协西安市未央区常委,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财政部政府采购专家,陕西省村镇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陕西省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孙香红,长期致力于土木工程领域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主持或参加完成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同时,作为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她以开明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独特的魅力赢得了党派内外的广泛赞誉。她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建言资政,热衷社会服务,为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她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基层民生反映社情民意,聚焦教育强省、科技强省高质量建言献策,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她坦言:“教育是塑造未来的核心力量,心系家国是应有之义,建言咨政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党外知识分子,我将不懈努力,找准自身工作职责和履行民盟职责的最佳契合点,在教育事业和党派工作中两面兼顾、彼此促进!”


教书育人铸师德,躬耕杏坛建新功


孙香红长期致力于土木工程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省级重点研发基金、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课题等3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国际会议等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教学研究、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4部、参编1部。2007-2008年,作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在同济大学李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名下进行合作研究。2011-2012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休斯敦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孙香红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育人,勤耕不辍。任教以来,她讲授本科课程4门,讲授留学生全英文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2门,组织和指导大型专业认知实习12次、课程设计1000余人次、毕业设计180余人次,指导研究生50余名,国际研究生3名。


谈到教学,孙香红说:“教书育人,知识传授是基础,育人是目的,课堂教学尤为关键。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学有所获是我的不懈追求,我坚持按照精品课的要求,用心备课,反复推敲每一个教学环节,注重课程思政和价值引导,做到讲台有立场,教学有内容,心中有学生。”在教学中,孙香红注重把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个人的学术见解、国内外学科领域理论研究成果及我国建筑业的实践融入课堂教学,在授课中重视课程的基本体系、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以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为掌握最新的学科发展信息,她利用周末和假期外出调研收集资料,亲自动手制作了4门专业课的多媒体课件用于教学,并不断更新,使枯燥的专业课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她还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她主动参加工程实践,将实例工程引入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带领学生深入现场和施工工地进行讲解,以指导学生更好完成毕业设计。为了安排好实习工作,她连续8年主动联系对接建筑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完成每年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国际留学生约400余名学生的认知实习,收效显著。在学校历次教学评价中,她的教学效果均为优秀,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


“每一个学生,在我心里都是独一无二的,都能发光出彩。”孙香红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用言传身教做学生成才成长的引路人。她自觉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主动申请并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定期召集主题班会,指导学生申报开展创新项目研究,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主动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和心理状态,定期与学困生、贫困生等谈心谈话,引导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她以学生为中心,认真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严把出口关;对待自己的研究生,注重过程培养,精心指导论文,谆谆教诲,学生感受说“孙老师对待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


孙香红教学业绩好,曾9次荣获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编写的教材《工程设计软件应用》于2014年获长安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共荣获长安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标兵”“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留学生教育优秀授课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16次。她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多次。


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日常点滴的努力。除了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孙香红还积极承担学院行政事务,在担任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特色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的8年期间,她尽职尽责,勤勉不懈,为学院专业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主持起草了关于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资料归档、优秀毕业设计选评等管理制度,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加完成了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6版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积极牵头完成专业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土木工程专业获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6年有效期。2018年,她牵头完成修订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英文版),在提升土木工程专业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国际化做出了较好贡献。


履职尽责显担当,提质增效促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价值所系、职责所依。”孙香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作为民盟基层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珍惜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凝聚共识和作用发挥的双向发力,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2004年3月,三十而立的孙香红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年来她初心未改,实干担当,倾注于党派工作,从一名“小萌新”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谈到一路走来的成长和蜕变时,她说:“热爱学习、坚持学习是我不断进步的不二法宝。学习既是知情意行统一的基础,也是提高政治觉悟、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她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关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事政治,积极参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她被民盟陕西省委会推荐参加“陕西省党外中青年干部第五期”培训班,并挂职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香红说:“为期一年的学习和实践历练,经历非常宝贵,收获特别大,使我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坚定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自觉,也更加清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的价值与使命。”


孙香红将专业所长与社会所需紧密结合。2008年,她参加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与民盟延安市委员会、民盟渭南市委员会、民盟咸阳市委员会的结对合作事宜。2014年,她作为土木工程领域专家,受渭南市政协邀请赴富平、大荔、蒲城三地开展“美丽乡村”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在“渭南市政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题协商会”专题发言,该活动先后被《人民政协报》《渭南新闻网》《和谐陕西网》《播报天下》《长城天下》等多家媒体和主要门户网站转载报道。她参加撰写的《咸阳市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调研报告,被咸阳市旅游局采纳肯定。2018年,她组织宝鸡硖石镇生态环保调研,与其他盟员一起撰写调研报告,就加强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提出意见建议。2021年,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四十余位盟员赴白水县开展文化旅游调研,为白水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考察结束后,考察组把各位盟员专家的意见整理成册,供地方政府决策参考。同年,孙香红历时半年为政协未央区重点协商议题“团结片区规划和产业发展”展开深入调研,撰写2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在专题会上汇报,被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展示了专家政协委员的风采。


2021年10月21日,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第五次盟员代表大会召开,孙香红当选为主委。担任主委以来,她始终牢记多党合作初心,带头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聚焦作用发挥,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奋进新时代,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她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的核心,主题教育对于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政治共识具有强大的牵引作用。首要任务是深化政治交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2021年11月,新班子成立不久,为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孙香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带领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党史守初心”学习活动。2022年5月,她组织新老委员和骨干盟员赴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参观西安盟史馆,调研当前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随后,她还即时组织盟员集体学习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2023年“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孙香红对标对表“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召开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主题教育动员会,组织骨干盟员40余名赴商南县开展主题教育研学活动,联合商洛市盟举办“共读经典、书香润盟”读书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


组织建设是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和生命线。近三年,委员会共发展新盟员26人。孙香红积极探索创新组织形式,拓展校外资源,激发组织活力。2023年12月21日,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第四支部成立,该支部成员均由设计方面的专家人才组成。她非常重视青年盟员骨干的培养,积极为他们成长提供平台,推荐优秀骨干参加民盟省委和学校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能力和党派工作业务水平。


建言资政听民声,汇智聚力绘蓝图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着力点。2016年至今,孙香红担任政协西安市未央区常委,她始终认为,只有眼睛向下、脚步踏实、深入基层,才能将参政议政落到实处。她紧盯社会热点难点,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注重集智协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上报社情民意和提案,在教育、土木、交通、旅游、医疗等领域思索不止、脚步不停、笔耕不辍。


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前往延安、宁夏、铜川等地的履职培训、深入调研关于“植树增绿”“铁腕治霾”“基础设施”“看病难,看病贵”“食品安全”“教育设施”“招商引资”等热点难点,参与扶贫督查等,平均每年政协履职10次以上。提案“关于未央区城中村改造和环境整治的建议”、“关于给住宅小区内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建议”、“关于智能化城市管理中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建议”、“关于在尚苑路设置人行天桥建议”、“关于优化北三环匝道-机场高速出入口的建议”等均被立案办理并被有关部门协商答复。其中,“关于改善朱宏路主线高架桥出入口拥堵的建议”“关于规范区内道路指示牌的建议”均被当地交通管理部门采纳并改进,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有效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关于西安市未央区中学校园增设校园报警器确保师生安全”的提案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现该区所辖学校均安装了校园报警装置,提升了校园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树立了委员好形象。


此外,孙香红关于加快高校发明专利实质审查的建议、关于稳妥推进高速公路ETC装置变更的建议、关于更新工程设计行业勘察收费标准等10余篇建言资政成果被民盟陕西省委采纳并上报盟中央,一篇成果获中共陕西省委领导批示。2018年、2020年获区政协十大“优秀提案”,2018年、2020年、2022年获得区政协综合履职“先进个人”,2023年被评为未央区“优秀政协委员”。在她的带领下,2023年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建言资政成果喜人。全年盟员共提交各类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提案和政策建议等成果20余项,获各级政府部门批示或采纳13条,其中全国政协采用1条,民盟中央采用1条,省领导批示1条,民盟陕西省委采用10条。


孙香红说,“学校民盟主委身份,既是一份光荣的政治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讲政治,把稳舵,带好头,勤献智,多出力,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和盟员的认可。”回首过去,她的足迹从学校教室延伸到广阔社会,从关注学生科研能力提升、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到改善提高民生福祉、用心用情服务基层……“风尘仆仆”的行程折射出她多年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展现出民主党派人士的光辉风采,交出了一份充实、精彩的新时代履职答卷。


换届后,在委员会新班子的带领下,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自身建设水平得到有力提升,政治更加坚定、组织更加坚实、履职更加有力、作风更加优良、制度更加健全。2023年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荣获全省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党派工作的坚守与付出,也使她得到了民盟中央和民盟陕西省委的高度认可。入盟以来,她荣获民盟中央“基层盟务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民盟省委“盟务工作先进个人”、“十佳最美盟员提名”、“模范盟员”等荣誉称号10余次。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