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人物风采展②
“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人物风采展②
风采人物  2023-12-12 14:55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商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安大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履职尽责,贡献智慧力量。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示范引领,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现推出长安大学“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人物风采展专栏,敬请关注。


谱期刊建设新篇  谋建言咨政良策

——记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孙守增


人物简介:孙守增,三级编审,现任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民革陕西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陕西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期刊协会理事,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政协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委员会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民革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民革陕西省第十一、十二届委员会常委,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第七、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安大学杂志社社长、总编等。

 


他是陕西省学术期刊界的“领军人物”、长安大学杂志社的前“掌门人”,潜精研思于学术期刊建设,擎引学校八种期刊向着世界一流学术期刊迈进。他是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商报告、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诸多建言资政成果被全国和地方人大、政协及政府采纳,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作为民革党员,自然而然就多了一份政治责任、家国情怀和职责使命,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这种政治责任、家国情怀和职责使命激励着我要立足本职岗位,多做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有益的事。”


他就是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孙守增。


对标世界一流,躬耕期刊建设


1990年从原西安公路学院硕士毕业后,孙守增留校在杂志社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编辑到社长、总编,这一干就是33年。一路走来,他见证并参与打造了长安大学期刊这张对外展示学校学术影响力的靓丽名片,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杂志社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下,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只要是做交通运输研究的,就不可能不看我们长安大学的期刊”。本有些拘谨的孙守增,当聊及学校期刊建设便满怀自豪地打开了话匣,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向笔者悉数介绍长安大学期刊的“江湖地位”。2019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资助的交通运输领域科技期刊有5种,长安大学就占了3种,分别是《中国公路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英文)》。此外,《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英文)》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公路学报》被评为“中国百强科技期刊”,《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国公路学报》和《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被评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


“做期刊不能只是埋头做编辑,更为要紧的是要抬头看路,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孙守增坚持科技期刊“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带领陕西省学术期刊界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论述,制定发展规划,加强高水平学术期刊内部管理改革工作,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学术期刊集群作为汇集学术资源、净化学术生态、优化学术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不断扩大我省学术期刊影响力和领导力,为陕西省世界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两次被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2019年,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了力度大、资金多、范围广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在近千种学术期刊的竞争中,长安大学学术期刊获得的项目资助数量在高校中仅次于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与中南大学和四川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三位。政策出台伊始,孙守增就敏锐的意识到入选“卓越行动计划”这一契机对于期刊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仔细分析研究,“吃透”政策要求,还“吆喝”在陕高校积极参与申报,呼吁高校将一流学术期刊与一流大学共同规划、同步建设,积极推动陕西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任职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期间,他围绕陕西省高校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使命担当、目标任务、举措路径,牵头组织召开主编论坛,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做主旨报告,研讨科技期刊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和共享办刊新理念、新举措,从不同行业学科的期刊、不同发展阶段的期刊、期刊的不同要素等角度分享建设一流科技期刊的举措和路径,为全省范围内构建示范引领、合作交流、协同创新的期刊发展新格局,推动陕西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



弘扬优良传统,履职作为显担当


1996年,孙守增加入民革,问及加入民革的初心时,他深情地说:“民革有着非常好的传统,学校杂志社始终有民革同志在,加之陈世珍老先生和陈志和老师的直接影响,我就写了申请书。”


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的前身是民革西安公路学院支部,成立于1958年,是陕西省最早成立的民革基层组织。委员会的几位前任老主委,如刘良湛、陈世珍、方醒民、李育森等也都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始终关心、支持委员会工作,积极参加委员会的活动,对后辈的影响很大。老党员张之一在耄耋之年还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关心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专业特长,通过民革省委会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石油成油理论方面的专业建议。这些优良传统都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直在激励着我们。


从2012年起,孙守增担任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他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坚守多党合作初心,牢记教育报国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孙守增表示:“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负责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最为关键,要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为统领,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这样才能践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职责。”


为了抓班子、带队伍,孙守增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党派工作中,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充分调动班子其他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坚持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工作制度,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情况调研,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事业发展情况和实际困难。他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等,带领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照金革命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杨虎城将军故居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地研学,传承民革人“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孙守增深知,思想建设是党派建设之魂,组织建设是党派建设之基。委员会按照与学校党委统战部商定的《长安大学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意见(试行)》,制定年度发展计划,注重发展优秀年轻党员。每发展一名党员,孙守增都要与申请人深入谈话,详细了解其政治倾向、成长经历和发展愿景,主动宣讲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并对年轻人严格要求。5年来,40余名高学历、高职称并在群众中形象好、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同志被吸收进民革组织,有力地提高了组织的整体质量,有的党员还进入了省委会领导班子,为提升委员会自身建设能力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4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来陕考察工作,并莅临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二支部党员之家检查指导。


孙守增说:“躬耕杏坛 强国有我”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发出的伟大号召,“教育强国 长大何为”是长安大学人为高质量建设“双一流”大学,助力强国建设的集体自觉。在孙守增的带领下,委员会的党员们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投身“躬耕杏坛 强国有我”的伟大实践。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学校民革党员黄平明、王国庆、樊建强、岳红记、刘桦、马勇、戴杰等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经费逾3000万元。其中,黄平明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马勇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岳红记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他关注民生、心系社会,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汇智聚力,在防汛救灾中慷慨解囊,在抗击疫情中积极作为。2018年6月,汉中市略阳县发生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和特大暴雨,数万受灾群众临时转移安置,5天时间内,民革长安大学委员会组织党员为灾区捐款6700余元。2020年9月,民革陕西省委会、民革长安大学委员会和民革咸阳市委会共同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特殊儿童——民革爱心人士携手献爱心”活动,民革长安大学委员会为武功县红太阳学校募集捐赠价值24000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委员会累计捐款捐物50余万元;2021年12月学校因疫情封校后,防疫物资紧缺,委员会组织民革党员动用所有社会关系购买了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学校,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了民革力量。此外,委员会还通过消费扶贫方式购买湖北和贵州纳雍县特色农产品8000余元。在孙守增的带领下,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广大党员以“同心筑梦、奋斗有我”的实际行动彰显长大民革人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多次受到民革中央和省委会奖励表彰。其中,2019年被民革中央授予“省直第一批民革全国示范支部”,被民革省委会授予“省直第一批民革全省示范支部”“省直全省优秀民革党员之家”。多次被被民革省委会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等。



聚焦社会发展,建言咨政展作为


孙守增始终牢记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工作。


2016年,民革省委会和省委统战部决定成立课题组,对我国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进行专题研究。孙守增主动请缨,组建了以委员会部分班子成员和骨干党员为主体、吸收其他高校民革党员和民建会员参加的专项课题组,并担任课题组组长。经过5次调研、4次研讨、长达8个月的研究,提交了5个专题研究报告和1个总报告,共计26万余字。研究成果由民革省委会和省委统战部报送省委和国家有关部委,支撑和推进了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在省人大、省政协和民革省委任职期间,孙守增参与起草民革陕西省委会有关政治协商会议的材料4份,向省政协提交提案29个,向省人大提交建议11个,3个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其中,全国人大调研课题《我省重大产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被省人大采纳,并报送至全国人大;提案《关于加强我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建议》成为当时省委主要领导督办的唯一人大代表建议,省发改委、教育厅、工信厅等部门办理;提案《关于建设公交车港湾式车站的建议》被采纳并在省内实施,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提高了交通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关于加强我省城市交通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英文科技期刊建设的建议》《关于我省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建议》等提案均被省级有关部门采纳办理。


今年以来,民革省直长安大学委员会多次参加民革省委会和省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省政协委员樊建强副主委提交调研报告6篇,其中1篇被报送至民革中央,1篇被省领导批示,1篇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3篇被遴选为省政协协商座谈会大会发言。调研成果多次被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各界导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前不久,孙守增和副主委樊建强撰写的建言成果《关于陕西省轨道交通产业的调研报告》上报民革中央后,被采纳并吸收进民革中央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批示;《提升我省轨道交通产业竞争力的建议》,作为民革陕西省委会“陕西省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直通车”材料上报省委并获得了省委领导批示;正是由于孙守增带领团队在建言资政中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他2次获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6次获民革陕西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工作者”。


当前,民主党派正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孙守增亲自谋划,积极动员组织,先后主持召开启动会,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策划举办书画展,组织开展实地研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主题教育与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统筹起来,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60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说到未来,孙守增表示,“希望年轻人能尽快接上,扛起学校民革的旗帜。就像多年来养成的收看《新闻联播》的习惯,我也一定会积极发挥余热,多做一些力所能及有价值的工作,与其他党员一道共同续写长大民革人教育强国、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新篇章。




作者:杨乐乐(人文学院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编审:汪治国、韩月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