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面向国家交通战略前沿 探索交通人才培养与研究——记陕西省教学名师(特支计划)、无党派代表人士王元庆教授
面向国家交通战略前沿 探索交通人才培养与研究——记陕西省教学名师(特支计划)、无党派代表人士王元庆教授
风采人物  2022-12-03 10:55

王元庆教授是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公路学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智能交通管理学会会长无党派代表人士

国家交通战略的制定与执行,需要伴随社会进步和人民不断提升的诉求,不断改进交通系统的安全、经济、环保、高效、公平性能。从事交通运输规划方向的教学与研究26年,王元庆教授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国家交通发展战略,培养有正确发展观和规划能力的交通人才,培养高质量交通专业博硕士生与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团队而实践探索

坚持立德树人,将交通规划方向本科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王元庆教授认为育才先育人,本科生要理解认同以人为本观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交通规划知识与现实工作需要的专项分析能力,能应用专门软件独立开展开放性、探索性的分析。为此,王元庆教授不断进行课程改革,探索课程思政,增加实操和建模基础上的研究性学习课时,主讲的交通规划课程先后建成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陕西省新工科示范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上线,还通过在智慧树网讲解多场景规划,启发、培养同学们的能力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将解析国家战略面临的问题与方略作为研究活力的源泉。面向飞速进步的交通新技术和不断变化的人民新需求,王元庆教授鼓励团队持续跟踪、发现并推动交通发展系统规制方面的问题解决,预见并提出交通发展的改进方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攻克交通发展系统构建层面的难题并进行示范,脚踏大地探索着中国特色的交通战略的研究方法。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了公路网布局的逐层展开法、农村公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基于容忍差异参考点的出行满意度模型和多尺度多阶段交通运输碳核算方法学,揭示了快速公交、城市轨道、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的出行影响特征,众多成果不仅直接服务了陕西、广东、浙江、辽宁等省的交通规划决策,也服务了我国西部大开发、农村公路、公交都市、综合交通政策拟定与多项技术标准的形成。

坚持不忘初心,专注营建高层次、国际化、前沿型的高品质教研平台。通过围绕新发展动态提供实际研究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撑,启发和要求研究生面向实际问题或国家绿色、智慧交通战略需求凝练选题;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高水平学术交流,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见解,申请发明专利,在学术基础建立后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培养学生的远见与吃苦精神,培养成为新时代交通强国需要的栋梁之材。团队10多年潜心低碳交通研究,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支持,获批“道路交通减碳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生态安全屏障区交通网设施管控及循环修复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团队对城市级智慧交通、智慧养护的研究,获得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并获批教育部“西部城市群交通可持续发展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与美国、欧洲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获得了交通运输行业优秀博士论文、中荷双博士学位等殊荣。

坚持战略引领,胸怀交通强国使命引领团队走向新时代。我国正从追随性发展走向并跑、领跑的新时代。技术革命、气候变化、老龄化、城郊化、疫情给交通发展又提出了诸多挑战。以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为引领,探索双碳战略与智慧发展、老龄化的可能与优化选择,成为了团队的新使命。团队师生主动加压,深信业精于勤,在做好疫情风险防范应对措施的同时,日夜奋战,深入现场,研究生有人脚踏实地攻克苏州市停车问题的智慧瓶颈,有人探索广东高品质公路建养,有人在探索新疆交通强国方略改进方法,还有人在开展北京都市圈交通布局方略与西咸新区公交发展方案,也有人到欧洲、日本深度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新疆组的研究生甚至有被隔离60天的,但与取得的进步和可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提升相比,师生们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是服务新时代交通发展战略所需要的。

坚持服务社会,秉承新发展理念为交通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回顾二十多年职业生涯,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选择教学与研究要点,主动建言献策、参与规制拟定是其职业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九十年代参与的基于公路建设资金困难与综合效益分析,提出的从国家层面加快西部地区公路建设的策略,得到了国家认可并在成都召开专门会议布置落实;针对城市汽车化带来的拥堵问题,提出了西安市二环立体交通,城市道路分功能层级化规划布局,得到了时任市领导高度认可,保障了十多年西安市城市快速发展期交通顺畅;多年参与国家公交都市政策的研讨与实施情况调研,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综合交通标准规范的拟定,并推动了西安市与咸阳市公交都市建设;而十多年前就意识到了低碳交通的挑战性与重要性,其研究发现也正在为现今的交通行业双碳发展贡献力量,近两年受邀在世界交通大会(WTC)、大型交通投资、市政、公路设计、施工企业组织的论坛、会议上宣讲60多次。



 

团队研讨关中城市群交通规划



深入企业研讨西安全运会期间交通组织设计优化



调研新疆国家陆路口岸联系公路


调研云南昭通陆水联运条件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